諾貝爾獎獲得者丁肇中昨日中大開講,鼓勵學生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發展
  新快報訊 記者於楊報道 “選擇做什麼要看自己的興趣,你一定要認為這是你一輩子最重要的事情,你才去選擇。”昨日,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、美籍華裔物理學家丁肇中到中山大學開講,向中大學子講述自己在實驗物理學方面的心路歷程,其幽默的談吐和坦誠的態度,不時引來陣陣掌聲。
  我做這項工作是為了滿足好奇心
  丁肇中目前所做的研究,目的是探索宇宙的起源。16年來,他領導的阿爾法磁譜儀(AMS)實驗項目,在國際空間上探測宇宙中的暗物質和反物質。“為何要研究宇宙的起源,這對世界、人生有意義嗎?”面對這樣的疑惑,丁肇中答道:“我也不知道我的研究有什麼用,我做這項工作就是為了滿足好奇心。”丁肇中解釋道,許多基礎研究,都要在幾十年之後才能產生實際效用,進而改變人類的生活。
  丁肇中回憶自己1976年獲得諾貝爾獎時,決定在頒獎典禮上用中文作報告。“當時美國駐瑞典大使跟我說,你生在美國,在美國長大,為什麼用中文作報告?我說這與國籍沒關係。”丁肇中說,中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,當時諾貝爾已經經過了76年,頒獎用各種語言的都有,就是沒有中文。而在1976年,中國還處在較為封閉的狀態,丁肇中首次在諾貝爾頒獎典禮上使用中文,也是想借這個機會,向發展中國家的青年強調實驗的重要性。
  選擇你認為一輩子最重要的事情
  “中國有句老話,勞心者治人,勞力者治於人。”由於這種思想,很多青年們都傾向於理論研究,而避免實驗工作,但事實上,科學理論不能離開實驗基礎。丁肇中建議,選擇領域還是應遵從自己的興趣,要對自己有信心,不要怕困難,更不要因為大多數人的反對而改變。“你一定要認為,這個事情是你一輩子里最重要的事情,其餘事情都是次要的,這樣你才去選擇,只要你有猶豫,你千萬不要選擇。”
  談起自己選擇實驗物理學的故事,丁肇中風趣地說,自己是受了導師拜克教授的影響。“有一次拜克教授請學生喝茶時說,如果再有一輩子,他一定轉身做實驗物理學家。”丁肇中問導師為何有此想法,拜克回答道,實驗物理學家做出的結果,都對知識有貢獻,而對理論有決定貢獻的人,100年來還不到10個人。“聽到這句話後,我馬上就說,再見!然後轉行開始做實驗。”丁肇中幽默的談吐引來全場陣陣笑聲。
(原標題:“我不知道我的研究有什麼用, 我就是為了滿足好奇心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16epky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